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拙愚斋主人的博客(唐琅书道馆)

巧拙相生何曾异,智愚明辨不见形。勿以聪明执偏见,也能愚直见真情。

 
 
 

日志

 
 

2015年02月06日  

2015-02-06 21:45:09|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二、简答题

    9.阅读李诗人由“五十弦”的“锦瑟”想到了什么?这其中运用了什么表现手法?

   答:                                                                                        

    剖析:此题考查对诗歌表现手法的掌握情况。

    参考答案:诗人由“五十弦”的“锦瑟”想到了年已半百的自己,进而由“锦瑟”想到了自己的美好的青年时期。这其中运用了传统的比兴手法。

    10.解释下列诗句的含意。

    (1)庄生晓梦迷蝴蝶,望帝春心托杜鹃。

    答:                                                                                

                                                                                    

    (2)沧海月明珠有泪,蓝田日暖玉生烟。

    答:                                                                                

                                                                               

    (3)空闻虎旅传宵柝,无复鸡人报晓筹。

    答:                                                                                 

                                                                               

    剖析:本题难度不大,必须在精确理解课文的基础上作答。

    参考答案:(1)我曾经沉迷在美好的境界中,像庄周梦为蝴蝶一样;我只能像望帝那样把自己的爱心托付给杜鹃。(2)我的眼泪止不住的流着;过去生活的图景如同蓝田玉山下的缕缕玉烟,依稀可见。(3)只听到军队夜间巡逻时的梆子声,不再有宫中专人传唱报晓时间的声音。

    11.《锦瑟》用典比较多,请你找出来并分析一下这些典故的运用对表现人物心情有什么作用?(选择一两处即可)

   答:                                                                                                                                             

    剖析:两首词通过世俗之人的眼光来看待宝玉的特立独行,宝玉自然是“天下无能第一,古今不肖无双”了。正因为宝玉的“无能第一”“不肖无双”才反衬出他的追求个性解放的叛逆性格;也正因为他的“无能第一”“不肖无双”才给一潭死水一般的贾府带来一点生气,一点活力;也正因为他的“无能第一”“不肖无双”才使得他成为《红楼梦》中极具人格魅力的人物。“草莽”:喻无真才实学,另两个词借代富贵子弟。

    参考答案:(1)“庄生晓梦迷蝴蝶”用了《庄子》的一则寓言典故,说是庄周梦见自己身化为蝶,后来梦醒,庄周仍在,不知蝴蝶何往。诗人表现了这样的情景:佳人锦瑟,一曲繁弦,惊醒了诗人的梦境。这里既是美好的梦境,又是虚幻的梦境,借此典的虚缈的梦境隐喻年轻时沉迷的美好的情境。(2)“望帝春心托杜鹃”,传说周朝末年蜀地君主杜宇禅位退隐,不幸国亡身死,死后魂化为杜鹃,啼声哀怨凄悲,动人心腑。诗人借此以冤禽托写恨怀,无限伤感,亦表达殷切的思念。(3)“沧海月明珠有泪”,传说珠生于海,每当月明宵静,

蚌则向月张开,以养其珠海,珠得月华,始极光莹;又有男海鲛人有泣泪,颗颗成珠的故事。鲛人借此把月珠泪合而为一,构成了一个朦胧的妙境,表达一种复杂的怅惘情怀,既有对其高旷浩净的爱赏,又有其凄寒孤寂的感伤。(4)“蓝田日暖玉生烟”,蓝田的玉山为日光煦照,蕴藏其中的美玉的精气冉冉升腾,远察如发,近观却无。诗人借此具有极高美学意味的理想景色,抒发一种对于高洁情感无法亲近的怅恨。与典三所涵一致。

    12. 李商隐《马嵬》一诗主题上有何新意?

                                                                                                     

    剖析:此题考查对本诗主题的理解和鉴赏。

    答案:该诗把批判的矛头直接指向唐明皇,指斥他的荒淫误国,虚伪自私。

     [句段剖析]

    阅读课文选段,完成1~4题。

海外徒闻更九州,他生未卜此生休。

空闻虎旅鸣宵柝,无复鸡人报晓筹。

此日六军同驻马,当时七夕笑牵牛。

如何四纪为天子,不及卢家有莫愁?

    1.对这首诗得解说,不正确的一项是(  )

    A.首联是对唐玄宗派方士到海外仙山寻找杨贵妃魂魄之举的否定、批评:海外九洲,不过是空刘罢了,“他生”为夫妇的事,渺茫未卜。

    B.颔联追述玄宗仓皇出逃,夜宿马嵬的景况:他彻夜难眠,只听到军营中报更的梆子声,再也听不到宫廷中鸡人报晓的声音。

    C.“此日”是禁军驻马不前,要求诛杀杨贵妃之日。“当时”意为在这危急之时。“笑牵牛”指玄宗贵妃笑牛郎织女不知他俩可以永不分离。

    D.末联,诗人以冷峻的诘问结束全诗:为什么当了四十多年皇帝的唐玄宗不如普通百姓能保住自己的妻子呢?

    剖析:C项中“此日”指贵妃赐死之日,“当时 ”指七夕相约之时。“七夕笑牵牛 ”,意为七夕之夜,长生殿上两人曾欢笑密约,并笑牵牛织女一年一度相见之短暂;“ 当时”曾“笑”他人,而今却不如牵牛织女之长久相恋;相比之下,令人可悯而又可笑。

    参考答案:C

    2.对这首诗的赏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唐人咏马嵬之变的诗很多,本诗和其他大多数诗一样,把罪责推给杨贵妃,而为唐玄宗辩护。

    B.“空闻”句,用“虎诱鸣宵柝”五字,烘托出逃难途中的典型环境,从中,主人公的狼狈神态和慌乱心情,也依稀可见。

    C. 宫廷中的“鸡人报晓筹”反衬马嵬驿“虎诱鸣宵柝”,使昔乐今苦,昔安今危的不同外境和心境,跃然纸上。

    D.“七夕笑牵牛”是对玄宗迷恋女色、荒废朝政的典型概括,用来对照“六军同驻马”,表现出二者的因果关系。

    剖析:A项中应为:唐人咏马嵬之变的诗很多。但从思想内容上看,大多数诗都是把罪责归给杨贵妃的,而为唐玄宗辩护的。李商隐这首诗,却在思想和艺术上都是别开生面的,

    参考答案:A

    3.唐人咏“马嵬之变”的诗很多,在艺术表现手法上虽然各有特色,但从思想内容上看,大多数诗都是把罪责归给杨贵妃的,而为唐玄宗辩护的。李商隐这首诗,却在思想和艺术上都是别开生面的,你从哪些地方能看出来?请简要分析一下。

    答:                                                                           

                                                                               

                                                                                

                                                                               

    剖析:结合具体诗句,分别从思想内容和艺术手法来鉴赏。

    参考答案:从思想内容上看,这首诗并不像别的诗篇那样,把所有的罪责都归到杨贵妃一个人头上,认为她是红颜祸水,认为她的存在是导致唐朝的“安史之乱”的主要原因,是唐朝由盛转衰的原因,而对唐玄宗也仅仅认为他是受杨贵妃的迷惑,才导致唐朝的衰败。而李商隐的诗则不是这种观点,他认为“马嵬之变”之所以会发生,也有唐玄宗的原因,颈联中“当时七夕笑牵牛”,这句话的意思是当时(“马嵬之变”五年前的七月七日)玄宗以为可以和杨贵妃天天在一起,对天上牵牛织女一年一度的会见还加以嘲笑。通过这句话,我们可以看出作者所暗含的意思,即玄宗迷恋女色,荒废朝政,对玄宗也加以指责。另外,“六军同驻马”这一句能看出唐玄宗的自私虚伪,既然讥笑牵牛、织女一年只能相见一次,而他们则永不分离,可现在呢?在紧要关头,还是要把杨贵妃赐死,来换取自己的苟且偷生,此诗都把批判的锋芒指向唐玄宗。

    从艺术上看:主要运用了对比、反衬的手法。

    颔联中用“鸡人报晓筹”反衬马嵬的“虎旅鸣宵柝”,昔乐今苦、昔危今安的不同处境和心情已跃然纸上。用“鸡人报晓筹”的安适生活同“虎旅鸣宵柝”的逃难生活作对比,也暗示了主人公渴望重变昔日的安乐。用“空闻”和“无复”相呼应,表现那希望已经破灭。

    颈联中“当时”与“此日”对照、补充,不仅其意自明,而且笔致跳脱,蕴含丰富。“当时”指七夕玄宗与杨贵妃“密相誓心”,讥笑牵牛织女一年只能相见一次,他们两人则要“世世为夫妇”,永远不分离,可在遇上“六军”不发的时候,结果又如何?两相映衬,杨妃“赐死”的结局就不难于言外得之,而玄宗迷恋女色、荒废政事的典型概括用来对照“六军同驻马”,没有“当时”的荒淫,哪有“此日”的离散?

    尾联中也包含强烈的对比。为什么当了四十多年皇帝的唐玄宗还不如普通百姓,没能保住自己的妻子呢?

    总而言之,此诗无论从思想内容还是艺术手法上,都有自己比较独到的特点。

    4.以李隆基、杨玉环为题材的作品有:                                               

    剖析:本题考查学生对课外知识的掌握。

    答案:白居易《长恨歌》、杜牧《过华清宫》、李商隐《马嵬》

    [拓展运用]

    (一)阅读下面的四首诗,完成后面的问题。

赠柳

李商隐

章台从掩映,郢路更参差。

见说风流极,来当婀娜时。

桥回行欲断,堤远意相随。

忍放花如雪,青楼扑酒旗。

    1.古时有临别赠柳的习俗,其中一个原因是“柳”字谐音“    ”字。这首诗描写的对象是       。

    剖析:本题考查对诗歌常见意象的掌握能力。

    参考答案: 留  赠柳

    2.怎样理解“忍放花如雪,青楼扑酒旗”所表达的形象?

    答:                                                            。

    剖析:本题考查对诗歌形象的鉴赏,应结合诗中所描绘的意象。

    参考答案:柳花怒放,象雪一样在空中飞舞,扑动着青楼的酒旗。

    3.这首诗歌表达了作者什么样的意旨?

    答:                                                            。

    剖析:本题考查对诗歌思想感情的鉴赏。联系诗中所描绘的意象,结合诗歌语言,整体把握。

    参考答案: 作者借柳树轻盈多姿、缠绵多情的形象,表达了自己对柳树的热爱。也反映了作者重情惜别的情怀。

暮春归数山草堂

钱起

谷口春残黄鸟稀,

辛夷花尽杏花飞。

始怜幽竹山窗下,

不改清阴待我归。

    4.综合全诗,诗人主要用什么手法刻画了“幽竹”什么样的形象?谈谈你的理解。

    答: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剖析:诗人刻画“幽竹”所用的手法,综合全诗这是解题的一把钥匙,应是“对比”或者“反衬”而不是“拟人”。有两问,第二问重点要回答幽竹是怎样的一个形象。诗词往往有所寄托从“诗言志”这一角度来看,应突出竹的外在形象特点和内在品质特点。

    参考答案:诗人运用对比的手法,刻画出幽竹不改初衷,不为俗屈的高尚品质。在“鸟归”“花尽”的暮春时节,窗前阴生环境下的竹子,翠绿葱茏,摇曳多姿,不改初衷,深情的迎接我的归来。诗人采用对比的手法,形象地表达了诗人对幽竹不畏春残,不为俗屈的高尚精神品质的赞美之情。

                                       马嵬

                                       袁枚

莫唱当年《长恨歌》,人间亦是有银河。

                               石壕村里夫妻别,泪比长生殿上多。

    (注:长生殿,又名集灵台,是唐玄宗祭祀天神的宫殿。)

    5.对这首诗的词句,解说错误的一项是(  ) 

    A.《长恨歌》是唐朝著名诗人白居易写的一首长篇叙事诗。写的是唐玄宗和杨贵妃的爱情悲剧。

    B.人间的“银河”存在于人类社会生活中,这里运用的是借喻。

    C.第三句里的“夫妻别”写的是民间的爱情悲剧。

    D.第四句是说战乱给百姓带来的灾难远比李杨爱情悲剧深重。

    剖析:C项中“夫妻别”是借指一般百姓妻离子散的悲惨遭遇。

    答案:

    6.对这首诗分析不恰当的一项是(  )

    A.第一句的意思是说《长恨歌》里所描写的李隆基、杨玉环的爱情悲剧,原作者虽对他们的荒淫误国有所揭露和不满,但更多的是同情和美化,所以不必传颂吟唱。

    B.第二句是借用牛郎织女的神话传说,表明社会生活中有许多夫妻离散的悲剧。

    C.第三句和第四句是用映衬的手法,写出因战乱而造成的爱情悲剧不仅存在于上流社会中,也存在于下层人民群众之中。

    D.作者来到马嵬驿不叹李杨悲剧,却借题发挥,抒写百姓因战乱带来的深重灾难,表现了作者对人民的深切同情。

    剖析:C项中三、四两句采用对比和用典,说一般民众的苦难比帝王妃嫔的爱情悲剧更惨。

    答案:

                                              贾生

                                             李商隐

                                  宣室求贤访逐臣,贾生才调更无伦。

 可怜夜半虚前席,不问苍生问鬼神。

    7.“可怜”的意思是什么?表达了诗人怎样的情感?

    答: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剖析:诗歌的思想感情的把握是诗歌鉴赏中比较难的一部分内容。感情是诗的生命,诗歌是以抒发真实的、带有普遍性的情感为主要特征的;诗人描写人、事、物、景时,都注入了他的喜怒哀乐的情感,注入了他的思想主张。

    参考答案:可惜;诗人嘲讽了封建统治者求贤的虚伪,也寄寓了自己怀才不遇的感慨。

    8.这首诗结构上的特点是什么?

    答: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剖析:诗歌整体结构的把握既涉及诗歌写作的构思,又涉及诗歌即景抒情、由事转议等常见的结构方。

    参考答案:前两句围绕“重贤”逐步升级,节节上扬,第三句引而不发,末句用强烈的对照形成贬抑,点破而不说尽。

    (二)表达交流

    阅读下面资料,依据要求作文。

    有一张卡片上面画了这样一幅画:一个学步的婴儿正努力地爬一道梯级,一条小狗跟在婴儿身后,也和小主人一样,一步步努力的在爬。梯级不知有多长,他们不知爬了有多久,可是快到了尽头……

他们都举步维艰,但婴孩和小狗有什么分别?大人和小孩有什么分别?他们都在努力的学习爬自己地梯级。

要求:根据上述材料,写一篇议论文,字数800字。

    提示:材料中点明了他们不知爬了多久,也不知何时才是尽头,这不正暗示着人生路吗?他昭示我们,如知难而退,便会一事无成,失去了生命的意义;追求上进是我们一生中应为之努力奋斗的目标,攀登的过程虽举步维艰,却可使人生充满意义,也可使人生品尝到成功的喜悦。所以在作文时一定要揭示材料给人们的启示。

  评论这张
 
阅读(13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