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拙愚斋主人的博客(唐琅书道馆)

巧拙相生何曾异,智愚明辨不见形。勿以聪明执偏见,也能愚直见真情。

 
 
 

日志

 
 

吉祥幸福纸中来  

2015-02-18 07:15:03|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羊是我国有代表性的吉祥物。在古代,“羊”字与“祥”字通用。汉代许慎《说文解字》云:“羊,祥也。”清代阮元《积古斋钟鼎彝器款识·汉洗大吉羊洗》款识为“大吉羊,宜用”。许多汉瓦当上的文字,“大吉祥”也写作“大吉羊”。可见羊在我国已成为吉祥的标志。

  从文字构造的角度来说,许多由“羊”字引申而出的会意字,都与人们的吉祥向往和愿望有关,例如:美、善、羡、義,等等。从文字谐音的角度来说,“羊”又与“阳”谐音。阳是指太阳、阳气,为光明、温暖、春天的象征。

  从成语的角度来说,与“羊”有关或是谐音的吉祥成语有:吉祥如意、三阳开泰、得意洋洋、喜气洋洋、洋洋大观,等等。

  从神话传说的角度来说,产生了不少与羊习俗有关的故事,比如:神羊下凡、羊羔跪乳、獬冠执法、柳毅传书、黄羊祭灶,等等。

  在中国民间,每逢过年,人们就要剪出许多有关羊题材的居室花、礼品花、服饰花,用作装饰房屋、馈赠亲友、绣制服装,表达福瑞祥庆、诸事如意的祝愿。今年是乙未羊年,表现羊文化题材和内涵的剪纸特别多,这里选择几幅,供大家分享。

  这些剪纸有单色和彩色,作者运用了传统民间剪纸夸张、透叠、套嵌、添加、装饰等造型方法和谐音、象征、寓意等表现手法,表达了中国老百姓在新的时代关于吉祥(祝福、进禄、增寿、添喜、生财)文化的心理、观念与追求,展示出具有中华民族特质的人生幸福观。

  例如:何霞剪的《喜气洋洋》,用“羊”谐音“洋”,用喜鹊象征“喜”。在羊角、羊的身体上镂空装饰了花枝纹、云头纹、如意纹,使形象充满了迎春喜气。

  于平、任凭剪的《吉羊吉祥》,运用剪镂与染色、套色、印色的结合,在奔跑的羊身上叠加了吹笛的牧童和盛开的花朵,羊身的上下又装饰了云头和花草,象征阳气上升、春回大地、万物滋生的吉祥。

  王少丰剪的《三羊开泰》,也是运用剪镂与套色、染色的结合,塑造了三只羊。在羊身上和周围添加装饰了蝙蝠、贯钱、鱼、雄鸡、花瓶以及蝴蝶采花等纹样。用“三羊”象征“三阳春气”;蝙蝠谐音“福”;贯钱象征财富;鱼谐音“余”,象征富足有余;鸡谐音“吉”;瓶谐音“平”,象征平安、太平;蝴蝶采花,象征春暖花开、万物活跃。整个画面装饰强烈,充满了吉祥的寓意。

  这一幅幅剪纸所蕴含的正是祝颂新年岁首的吉祥语。

  评论这张
 
阅读(14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